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二十七、你們曾否相愛過

二十七、你們曾否相愛過
 
汽車終於漸漸慢起來,景物又再清楚。那是一條林蔭大道。路上沒有車,也沒有人。汽車一直開到林蔭大道的盡頭,是一間很古雅的房子。大閘自動打開。當時李察的心中,完全沒有想過,到底這是那裡。是在地球上?還是在另一個城市?只想到,即將見到登布多法官,便十分興奮。問題有這許多,如果有機會一一請教,無論如何都值得。

相反是蟑螂乙。他好像不安起來。他甚至不敢下車,只呆在車上。這是一部俗稱「架扎鬆翼」的跑車,車門向上升高打開。車門升高很久,才見他好像腳軟那樣,扶著門邊爬出來。
李察也想到,或者,他真的是心裡觸動,有了甚麼感覺,也說不定。只好拿說話逗他:「你的臉色很白,是不是車開得太快了?」

他沒有回答,眼前的景色,使他幾乎昏倒。蒼白的臉色,更加刷的一下子,變得青青藍藍。李察趕忙一下子挽住他。抬起頭來,才知道,到底是為甚麼他會這樣。

  開門迎客的,是一個絕色美女。明顯,是一個雅利安裔的印度美人。但見蟑螂乙雙目迷茫,口中喃喃自語:「戴安娜、、、」

李察這時,才正式看清楚了這美女。她的面容,大約有百份之九十九,跟英國的戴安娜公主,完全一樣。只有膚色,有很微小的區別。但區別雖然微少,她是印度人,卻肯定沒錯。

想不到,登布多法官會用這一樣一位美人,來接待蟑螂乙。或者,他是有道理的。李察想,橫豎自己也是旁觀,便樂得輕鬆,準備看戲了。

美女遞上了兩杯清茶:「登布多法官請你們先坐一會,他會很快出來。」

  美女說完,便進去了。

  蟑螂乙十分緊張,壓低了聲音說:「人家說,一個人一生之中,只可能碰見一位美女,是不是?」
李察不知怎樣回答,便模模糊糊地說,「或者是吧。現在,你碰見兩位美女了,不是更好嗎?」

蟑螂乙唉了一聲,便頹然坐倒了。

客廳的另一扇大門,吱一聲打開。登布多步履輕盈走了出來。李察這才想起,要看一看地板。看看這裡的地板,是不是像天堂辯論會裡面的一樣。但地板看來,是很結實的地板,也不像會隨時溶化。

「聽說,你要脫離蟑螂國籍了?」

  「是的。」蟑螂乙的聲音,低得幾乎聽不見。他好像竭力要把自己藏起來。或者,他正在悔恨,為甚麼沒有穿上他的褐色絲袍了。那絲袍比較寬大,更加能
夠容納「他」在裡面。

  「很好很好。但你知道嗎?蟑螂是沒有國籍的,你根本不用脫離。」

  「是嗎?」蟑螂乙看來,有點茫然。「你只需要擺脫外在的文化枷鎖,做一個本來的人。」

  李察立刻記得,這句話,登布多曾經說過的。不過,甚麼叫做「本來的人」,甚麼又叫做「文化枷鎖」,也實在太抽象。難怪蟑螂雖然聽過,但一點印象都沒有。

  「哈,我明白了。這就是你叫我脫掉衣服的理由!」
說完,蟑螂乙把雙手一掙,衣衫紐子全部爆裂,他覺得,這一身蟑螂衣,再不可以穿上了。但是,他畢竟感覺,此刻氣氛不同。他回過頭來,雅利安裔的戴安娜,正在用同情的眼光看著他,使他的動作,不能繼續下去。

「知道你自己為甚麼痛苦嗎?」

  「知道的,我做錯了。」蟑螂乙說話的時候,頭垂得低低的,跟他在巴黎城中的氣焰,完全不相稱。

「也未必全是你的錯,你只是依著外在文化的錯誤公式去做。」

   登布多這話,使蟑螂乙忽然抬起頭來。他的眼睛裡,開始出現了一絲光芒。

   「你自己本來的心,埋沒了。」

「你可曾經愛過她嗎?」登布多說的時候,手指著雅利安裔的戴安娜。但蟑螂乙聽不明白。蟑螂乙抬起頭來,看見眼前的美女,皮膚白裡帶青,明明是另外一人。但此時,登布多用手一指,好像神仙棒發揮效力,那雅利安裔的戴安娜,全身被一種金黃色光茫染上,皮膚頓時變回雪白。她正正就是蝴蝶公主戴安娜。

所有的人,都驚愕不能言語。

但登布多沒有停止:「她的衣服,她的行為,甚至她皮
膚的顏色,都只是外在的。但是,你可曾愛過她?」
 
  「沒有,」蟑螂乙的口唇震動,兩手伸上,好像要掩著面孔:「我只是想利用她、、、」
 
  「一個人一生之中,只可能遇見一位美女。」登布多的語調輕鬆了一點:「但是,你錯過了。」

「呃、、」蟑螂乙發出一聲慘慘的哀叫。

  「那你呢,」登布多轉向戴安娜:「你有愛過他嗎?」

此刻的戴安娜,洗淨鉛華,只穿一條樸素的裙子。但美貌有過之而無不及,更加比從前美麗百倍。李察簡直不忍心聽到她的答案。但見她垂首低聲說:「沒有。」

李察本來想插嘴說:「那你為甚麼又答應他」,但轉頭一想,還是強行忍住了。

「唉,」登布多嘆息一聲:「那是因為,你們的文化之中,愛的成份已經很少了。蟑螂欠缺了愛,你們蝴蝶,又何嘗不然?你們蝴蝶一族,也跟蟑螂相差不了多少。你們愈來愈不懂得愛了。」

李察忽然想起,讀者Cathy 提過,希望這故事有大團圓結局的。便問道:「登布多大人,如果他們從此一刻相愛,可能嗎?」

兩人同時抬起頭來,都看著登布多。

雖然登布多的言語,是很公式化的。但說故事的李察,也不能不依書直說。但見那登布多抬起頭來,輕鬆的說:「這問題,不用問我呢。你去問他們自己吧。」

  窗外,忽然射進一線陽光。也不知道是朝霞還是晚霞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