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二十三、穿崩

李察是個不合格的作家。這是甲蟲先生的批語。而他是對的。例如,這一篇大話文章,假設時代背景是公元二一九九年,要差一年才到公元二二零零年。但這故事本身「穿崩」了。上文提到的「電郵」,就是很嚴重的破綻。兩百年後,還會有「電郵」這回事嗎?當然是沒有的。如果李察真的想當一個科幻小說作家,當然是要設計一種二百年後的通訊方式。可以想像:二百年後,「電郵」這一類沒有信紙的信,必定已經消失。但有信紙的信,卻肯定不會消失。你安坐家中,郵差(啊,二百年後,還是會有「郵差」的。)送進來一封信,你一打開,原來是一張有香味的信箋。為甚麼有香味?那是情信,你的情人在信紙上,綴上了一個櫻紅色的香吻、、、信紙打開,香吻飛出來,唼的一聲,吻了上你的臉。真是浪漫得要死呢。所以,還是有信紙的信好得多。
又如果,你收到的,不是香吻,而是一隻蟑螂,打開信箋,蟑螂飛出來,也同樣吻上了你的臉,是否有點驚嚇呢?未必的。世界正在顛倒,到時人人喜歡蟑螂,見到蟑螂便情不自禁,想要親吻蟑螂,也很正常,那便是浪漫,而不是驚嚇了。

所以,當郵差來的時候,門鈴響起,李察打開門,見到外面有一輛蟑螂跑車停著,也十分合理。管他呢,管他是電郵送來,還是他自己駕來,完全沒有分別。

其實,這一類的貼地跑車,也是「穿崩」的。二百年後,還有人駕這種像蟑螂一樣的貼地車?還會開車門的時候,要像蟑螂甩翼的那樣,把門向上推高?如果有意外,車門推不開怎辦?蟑螂跑車,肯定是要接受淘汰的。 

但無論如何,這一位從埃及來的蟑螂王子,就在一輛已經落後的、穿崩的、老爺的跑車裡鑽出來了。自然,他已經穿回衣服,只是絲黃袍子不見了,是另一套很貼體的黑色西裝,奇怪,黑色流行了兩百年,仍是依舊。只是,西裝裡面,仍是黃金發亮的襯衣。一條啡色領帶,輕飄飄的,也不無風采。

只是,李察先生也無法想像,蟑螂王子無端端光臨,有甚麼意圖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