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二十四、埃及王子駕到

語云:「來者不善,善者不來」,這一類中國古老成語,時常錯得離譜。蟑螂上門,也未必是一定含有惡意的。雖則他代表的是蟑螂乙(或乙類蟑螂,或 Cockroach B, 簡稱 CB),也未必就一定是毒性強烈。至於Cockroach A(亦即蟑螂甲,或甲類蟑螂,簡稱 CA),其實是貴為英國王子的一個善心人,也不宜太主觀判斷。

  但無論如何,李察一眼看見蟑螂乙來到,因為不知他的來意,已經第一時間通報了。李察的古老電郵機器,雖然時常失靈,但是,只要按一下,就可以把全部情況傳出去。

  所以,李察見到蟑螂,通常都是有恃無恐,就是這緣故。

  「請問,光臨寒舍,有何貴幹?」這句話,李察雖然是自問得體,其實也是心裡虛怯的。因為,李察並未請他入內奉茶。嚇著了小朋友,也不太好。

「是這樣的,我想脫離蟑螂國籍,不知你可否幫助我?」

  「甚麼?」李察以為自己聽錯,這是從未之聞的一回事。難道世界變了,不再顛倒了?

  「自從上次的戰爭,我對蟑螂的一切,都已經厭倦,我不要再做蟑螂了,你
一定可以幫助我的。」他一說完,就動手脫衣,先是脫下黑色外衣,還要脫那金黃色的恤衫。這一下動作,令李察大驚。總不成帶著這赤條條的漢子,進裡屋去。李察雖然自問是見多識廣,道行高深,處變不驚,但俗世觀念,總是免不了,便急忙制止:

「啊,有話好說,萬事都有商量,請先穿回衣服。」

  「唉,李察先生,你有所不知了。我真的是罪孽深重,我連累蝴蝶公主,也枉生人世,真的是全無意思,你看看我,我像甚麼?我像甚麼?我還像一個人麼!我還像人麼!我還像人麼!如果要我再當蟑螂,我寧願死!」

(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集大結局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