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

十、魅力公主

一九九七年八月底的同一個星期裡,世界上發生了兩件大事。一件是全世界仰望的德蘭修女離世。她是世人景仰的崇高形象,世界各國領袖同赴印度哀悼。第二件是世上最美的一個形象戴安娜公主車禍死亡。她的正確稱謂,本來是皇妃。但因為她已經跟查理士王子離婚,所以,只能保持一個 Princess of Wales 的稱號。畢竟,對於很多人來說,稱她作「公主」好些。

戴安娜和德蘭修女,本來是很好朋友。但是,德蘭修女似乎未能啟迪她。她終於無法好好處理自己的愛情大事。

  她是與書本無緣的。或者,她簡直就是厭惡書本。她兩次會考(O-Level),全部不及格,沒有一科能夠達到普通中學生的標準。但問題是:她的清純美貌,能否補足一切?

  如果李察的觀察不錯,查理士王子的性格是軟弱的,依賴性的。多年來的王子生涯,未見他有何突出表現。或者,這一位王子,渴望有一位見多識廣的、母親形象的女褓姆多些。而她所有的,只是空白一片的清純。他會欣賞她嗎?

  而這不是問題所在。問題不是他能不能欣賞她。而是他的爸爸能不能欣賞她。許多報導都說,追求戴安娜,是他的爸爸菲臘親王的主意,而不是他自己的主意。如果有一個男人,連揀那一個女朋友都不能自作主張,則這個男人,性格有多剛強,可想而知。
  她的美貌,未必能夠補足一切。但她的清純和善良,卻肯定可以補足一切。

  一九八一年,公主和王子結婚,舉世歡欣若狂。百萬群眾扶老攜幼,聚集倫敦,只為見到王子和公主的婚禮儀仗。為甚麼群眾如此瘋狂?如果她的智慧能夠及得上德蘭修女,她就真的可能是世人的希望了。她只要輕輕呵一口氣,百萬群眾就會捨身捐軀,萬死不辭的。

  所以,她擁有的,不是美貌,而是魅力。

  但更加不幸是,她的智力,無法明白這一點。她從未能了解自己。她不知道,自己擁有的是魅力,而不是美貌。
 到底她是擁有美貌,還是魅力?是不重要的。重要是群眾的願望。群眾渴望看到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的婚禮。群眾對於骯髒污濁的物質世界,早己無法忍受。群眾渴望重見光明。群眾渴望清純典範。群眾所有的心意投射,全都在這一場婚禮裡面。

他們多麼渴望,有一輛馬車,拖著王子和公主,前赴教堂,舉行婚禮。百萬群眾通宵等待,為的只是一瞻馬車裡的風采。我們都希望看到那樣的馬車。

問題是,二十世紀日走下坡。就像暴雨山洪,挾著百萬噸巨石,往下奔流。人性的醜惡慾望,一發不可收拾。潮流向下,大勢所趨。王子和公主的故事,始終無法維持。美好願望,到底成空。

  經過一番是非風雨,兩個人終於離婚了。

如果沒有這一場離婚,蝴蝶就不會從玫瑰園淪落到繁盛的巴黎鬧市。

「看,有美麗的蝴蝶飛過!」

  從未見到如此美麗的群眾,瘋狂張起了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