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

三、讀者來信

(敬告觀眾:文化版的「蟑螂王子」下集大結局,即將上演。請關掉手機,鬧錶和其他電子響鬧裝置。電影放映期間,嚴禁拍攝或錄影、錄音。請隨意享用本院小賣部的爆谷。並請注意,切勿讓爆谷跌落地上,引來老鼠。老鼠是絕無文化的生物。他們喜歡吮咬女士們的腳趾。女士們請勿隨意驚叫,以免觀眾誤會,以為是劇情一部份。)


畫面開始,白髮班班的、衰老的李察先生,兩手發顫地在書桌前拆閱讀者來信。第一封是嬌滴滴的Cathy 小姐來信:

李察先生:

我揀選第三結局。大團圓是最好的了,請不要讓我失望。

Cathy 上

滿臉風霜的李察微微一笑,正要動手寫「李察回應」的時候,又看到了另一信。那是智慧的威廉先生寫來的。


李察先生:

  我揀選第五結局。蟑螂王子經歷了各種奮鬥,他一定是愈來愈聰明了。他自覺地堅持了自己的生命觀點,是很有價值的。

                 William 上


滿臉風霜的李察又微微一笑,一邊說:呵呵,現在的青年人,思想成熟,真的了不起。但是,李察老人家笑不了多久,就落在哀愁之中了。因為,他剛剛拆開了另一封信:


卑鄙的李察先生:

  我認為你是偏見的。枉你作為「問到底」的網主,你的文章,充滿了偏執。你的問題,根本錯誤。你不應該問:「蟑螂是有文化的嗎?」這不但是一條錯誤的問題,更加是一條有誤導成份的問題。試想,如果我問:「李察先生是有文化的嗎?」在讀者的心中,會有何種反思?他們不會從另一角度去想的嗎?他們不會想到,蟑螂是可能沒有文
化的嗎?你這樣問,是不是心存不良意識,企圖引導觀眾,使他們認為蟑螂是沒有文化的?李察先生,你真卑鄙。

X Y Z % # * @ $ @ & @ X !!!!

並問候府上各位。
               一群憤怒的學生上


  可憐的李察老人,手震震的提起筆,正要回信,說他並沒有這樣的意思,他只是想說,文化是有很多 種形態的。卻看到了另一封來信。

無聊而且醜惡的李察先生:

我們懷著高度的憤慨,寫這封信給您。您所塑造的蟑螂形象,我們絕對無法贊同。蟑螂是美的象徵,但您卻存心污衊。您說,蟑螂都是走溝渠地下通道的,我們絕不同意。你用蝴蝶在白天的可笑飛翔,跟黑暗中的溝渠相比,大大不妥。我們的文化,喜歡地下溝通。地下溝通,比你們只懂走後門的人類,更加複雜多變,而且四通八達。須知道,你們人類,也有地下鐵路之類交通工具呢,我們借用溝渠,有何不妥?為何你用這種不良的比喻?你是想比喻甚麼?希望您放尊重些,不要損害了我們偉大的感情。還有,你說我們蟑螂的皮膚無法漂白,是甚麼意思?是不是看不起我們的膚色?咖啡色,才是最美的顏色,啡就是美。你這樣粗淺的道理也不懂,還學人上網?

          無比憤怒的蟑螂一族敬上

  
  就在李察老人幾乎心臟病發的時候,幸運地看到了另一封來信。這一封信,使李察老人的心臟繼續跳動,心臟病暫停爆發。

敬愛的李察先生: 

  我認為,你的小說創作得很有意思。我一定提名你競逐幼稚園文學獎的。你提到,蟑螂應該堅持自己的文化,真是一語中的。是的。這世界是多元化的,是多文化的。如果自己的文化,自己也不懂得堅持,還會有進步的嗎?你說得好,我們支持你。

再者:請告訴我們,甚麼是「文化」,好嗎?

一群熱愛文化的文化人上  正當李察老懷大慰,笑呵呵地想回信時,忽然才想起,啊,寫了這許久,連「甚麼是文化」也沒有交待,是不是太不該呢?真的太不該,不該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